首页 党务概况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 廉政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中共唐山学院委员会唐山学院关于开展基层“微腐败”暨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6  查看次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会专项整治及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以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基层“微腐败”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确保我校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医药卫生教育界政协委员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发生在教职工和学生身边的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持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强化监督、严厉问责,标本兼治,使学校党风政风校风教风明显向善向好,不断提升师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满意度。
二、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参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二)严格依规依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在我校不折不扣落实,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策意识、法纪意识和自律意识,严格依规依法办事。
(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加强教育、严格管理,自查自纠、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宽严相济,把自查从轻、被查从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把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贯穿始终。
三、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对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重点开展四项专项整治:
1.对巧立名目和超标准收费等教育乱收费行为专项整治。
(负责领导:尹海华、冯朝军;责任单位:财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
2.截留、挤占、挪用国家教育资助资金行为专项整治。
(负责领导:尹海华、冯朝军;责任单位:财务处、学生处)
3.教职工招聘、职称评聘、项目评审、招标采购收受财物、接受宴请等行为专项整治。
(负责领导:于之东、冯朝军、郝志华;责任单位:人事处、科学技术处、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
4.发展党员、招生就业、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学生考试、实习实训收受财物、接受宴请等行为专项整治。
(负责领导:李兵、张建旗、尹海华、冯朝军、郝志华;责任单位: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宣传部、工会、团委、各院系部)
四、工作步骤
基层“微腐败”暨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分四个阶段开展,自2021年5月开始至2021年11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回头看”及调研(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一是通过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历次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中反弹复发、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老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多渠道倾听师生呼声,找准师生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分析发现需要整治的新问题。三是广泛宣传,营造重拳整治“微腐败”的浓厚氛围,公布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平台(电子信箱)及举报电话,收集梳理归纳师生反映的问题。在以上工作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进行广泛深入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6月中旬至7月底)。各单位要针对上述四方面重点整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受理并分类处置师生投诉举报问题,对属于本部门职能、管理范围内的事项进行分办;对举报违纪违法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处置。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台账,问题纳入自查自纠范围。问题处置情况要及时向师生反馈,确保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第三阶段:整改提升(8月初至10月底)。坚持纠建并举,立足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攻坚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对自查自纠问题严格整改,实行销号管理;针对整治清单所列问题及事项制定负面清单,向全校师生公布;针对整治问题及事项、风险隐患问题、以及制约保障缺失等,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堵塞工作漏洞,构建权责一致、相互监督、规范运行的权力运行体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遏制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总结评价(11月底前)。各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归纳提炼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机制,向师生公布治理成效。各单位务于11月10日前,将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成立基层“微腐败”暨侵害师生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定期研究,持续督导,强力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督导,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整治日常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统筹推进。要有勇气、有担当,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发现问题,做到动态清零、真整真治。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师生满意度提升活动等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以良好的校园风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三)加强督导检查。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落实整治责任,强化整治措施,做实做细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不定期检查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专项整治搞形式走过场、虚拟应付的单位,将严肃追究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举报邮箱:tsxyjjs@126.com;
举报电话:2792061(内线2061)。
 

中共唐山学院委员会  唐山学院
开展基层“微腐败”暨侵害师生利益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刘学东、杨志安
副组长:李  兵、张建旗、于之东、尹海华、郭文良、
 冯朝军、郝志华
成  员:张  惠、宋德扬、宋喜民、韩国新、刘玉民、
沙  彬、姚明林、王仲军、陈  铁、魏占学、
韦秀英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洪会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版权所有 2012 唐山学院 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