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务概况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 廉政建设
 
唐山学院纪委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2  查看次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贯彻实施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一年,是纪检体制改革向深水区挺进,持续强化“三转”,推进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关键一年。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挺纪在前,扭住“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强化纪律约束,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学校纪委2016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要求,教育全体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中央“两学一做”活动安排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责任追究重点,强化责任追究意识,不断深化责任追究工作,抓好“一案双查”。积极探索实践,运用多种问责方式,敢于担当、勇于问责,切实肩负起纪委的监督责任。
(二)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进一步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约束,坚持挺纪在前。多渠道加强纪律宣传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例会学习、接受警示教育等与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认真落实《中共唐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约谈提醒教育制度》,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实现谈心提醒教育常态化,使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持“高线”、严守“底线”,努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敬畏感,切实把党的纪律立在党员干部的脑海里、心坎上、行为上,使懂规矩、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按照市教育局《唐山市教育系统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及我校《关于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教师廉洁从教和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活动。通过以廉洁为主题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等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在师生中营造“廉荣腐耻”的思想共识,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逐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
(三)紧盯“四风”问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务必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继续紧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监督责任。要着重解决好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政绩观和利益观问题,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群众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形成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四)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有效履行监督职责
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干部任免及人员调动,教师招聘、职称评定、聘任、各类评优,招生就业,物资采购,工程招标及验收,校办企业,科研经费使用,财务管理和国资管理等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实施有效监督;督查各部门重要工作的决策程序与执行程序。
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明确审计重点,逐步实现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配齐配强审计监督力量,创新审计监督方式、方法,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实施委托审计。努力实现对我校财政资金的全面审计,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运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时效性。
(五)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腐败案件
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提升学校纪委的纪律审查工作水平。严格按照《唐山学院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的要求,规范信访件的办理程序,保障检举控告渠道畅通。牢牢把握安全文明办案底线,加强对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加强与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坚持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提高纪律审查效率和惩戒覆盖面。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要抓好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典型问题。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执纪队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专业化人才。加强管理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完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对党忠诚、业务精湛、德才兼备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七)全力做好迎接省委巡视准备工作
积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巡视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把握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教育专项政策法规和高校重点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对照检查,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问题及巡视组可能指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集中整改。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用制度固定下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 2012 唐山学院 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