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务概况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 廉政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喜迎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唐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查看次数:
一、第二次党代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我校实际,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今后5年工作规划和目标,选举产生新一届唐山学院党的领导集体,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团结奋进,努力夺取建设具有显著办学特色应用型大学的新胜利,坚定不移地朝着“建大学”目标大踏步迈进,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唐院新篇章。
二、第二次党代会的主要议程有哪些?
大会共有四项议程:
1.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唐山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审查中国共产党唐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选举中国共产党唐山学院第二届委员会;
4.选举中国共产党唐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第二次党代会的代表名额多少,怎样构成?如何选举产生?
第二次党代会正式代表名额为127名。其中:教学、后勤管理一线党员代表比例占45%,在校生党员代表比例占5%,代表中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
代表名额的分配,由学校党委根据各选举单位所辖党组织的数量、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代表由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可直接差额正式选举,也可先差额预选,再等额正式选举),代表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20%。
根据工作需要,党委还将安排一部分同志列席中国共产党唐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四、第二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分配的原则是什么?
代表名额的分配,按照各选举单位所辖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以及工作需要确定。
五、党代会代表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对党绝对忠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3.具有清正廉洁本色。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群众威信高。
4.具有勇于开拓精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敬业,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并做出显著成绩。
5.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服务师生,忠实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具有较强的政策理论水平、议政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及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六、党代表产生具体步骤和程序是什么?
出席唐山学院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以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
1.酝酿推荐名单。各选举单位接此通知后,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构成比例、代表条件以及差额比例和有关要求,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酝酿、逐级推荐、层层遴选的方式,组织所属基层党支部,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
2.提出初步人选。各选举单位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从初步人选推荐名单中,按照多于应选人数30%以上的差额比例,经所在中层单位党组织在一定范围酝酿后,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沟通名单,报党委组织部,与学校党委沟通;根据学校党委提出的代表构成比例要求和反馈的审核意见,按多于应选人数20%以上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3.考察初步人选。选举单位组成考察组,对本单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在全面了解人选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等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群众、所在党支部及上级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考察意见。
4.确定预备人选。选举单位根据考察和听取意见情况,召开党组织会议,按照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5.公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面向选举单位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将《关于确定出席唐山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包括选举方案)》、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名册报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审查批复。
6.选举党代会代表。学校党委审查批复后,选举单位即可召开党员大会,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以候选人建议名单的形式提交大会酝酿讨论,确定代表候选人并进行选举。选举可以采取两种形式: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等额正式选举。无论采用哪种形式选举,其差额比例不应少于20% 。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
7.选举结果报批。选举结束后,各选举单位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将《关于选举产生出席唐山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代表的情况报告》,于2019年 5月26日前报党委组织部,报告内容包括:选举的方式和程序,代表名单,代表构成比例等。学校党委责成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选举单位的选举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确定符合要求后,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予以批复。
七、我校第二届党委和纪委组成人员名额及候选人名额是多少?
根据市委批复,我校第二届党委委员25名,提名候选人31名;纪委委员9名,提名候选人11名。
八、“两委”委员候选人如何推荐?
“两委”委员候选人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分层推荐的方法产生。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经学校党委研究确定初步人选,报省委教育工委审核。
九、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如何选举产生?
我校第二届党的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由党员代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
 


版权所有 2012 唐山学院 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